Skip to main content

民眾健康新知

H1N新型流感疫情擴大,台北縣藥師公會叮嚀您

H1N1新流感病例不斷攀升,台北縣藥師公會叮嚀您,請隨時注意相關的資訊
一依據疾病管制局的社區監測資料顯示,H1N1新流感病毒活躍,最近一星期之類流感病例數推估已高過1萬例,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,現階段以防範重症個案及群聚事件的產生為防治目標,為了確保醫院可持續提供病患安全的就醫環境,並維護工作人員的健康,避免發生群聚感染與重症個案,所以各醫院應加強落實以下作業規範:
1、強力宣導有感冒症狀者進入醫院應戴口罩,並加強院內手部衛生督導查核事宜。
2、落實每日員工發燒或類流感症狀之監測,有病者除要求其居家休息外,並予以妥適治療。
3、落實類流感群聚事件通報機制,請即時通知轄區衛生主管機關。
4、一旦院內發生H1N1新流感群聚事件,應立即介入感控措施,並依機構既定之處理群聚事件標準作業流程,展開各項因應措施。
5、在臨床上,針對懷疑H1N1新流感感染者,應妥適診療,及早投予抗病毒藥物治療。

人蔘新功能 強調能預防流感

深怕H1N1新流感大流行,政府提倡民眾打疫苗,不過國外有研究發現,補氣又養生的人蔘,竟然也具有預防新流感的功用,可是市面上人蔘種類眾多,好的人蔘要怎麼挑。

不管是將人蔘磨成粉,泡杯熱茶,還是將整片切片含進嘴裡,人蔘補氣養生的療效,眾所皆知,如今它又多了新功能,預防H1N1新流感,儘管只是初步研究,不過專家認為,人蔘提高免疫力的能力,不容小覷,但走一趟中藥行,卻可以發現,市面上人蔘品質,實在差很大,跟其他人蔘比一比,韓國高麗紅蔘,因含有最多精華成分人蔘皂甘,品質最好,其次才是中國蔘和西洋蔘。

儘管人參滋補強身,但老闆提醒,每個人體質不同,使用前諮詢一下醫師,比較妥當。

血糖控制標準

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ADA標準,掌握ABC三原則

A1C(糖化血色素比例HbA1C)

Blood pressure(血壓)

Cholesterol(血脂)

1.A1C小於等於7
2.血壓:收縮壓小於130mmHg,舒張壓小於80mmHg
3.餐前血糖90-130mg/dL;餐後兩小時內<180mg/dL
4.膽固醇:LDL<100mg/dL;男性HDL>40mg/dL女性HDL>50mg/dL
5.三酸乾油脂小於150mg/dL
6.肥胖需減重標準:BMI>=25

轉貼:醫師若懷疑染病 就要患者服藥 (自由時報)

〔記者魏怡嘉、王昶閔/綜合報導〕第三例H1N1新型流感死亡病例在做快篩檢驗時,因出現陰性反應,錯失第一投藥時間,感染科醫師表示,如果醫師高度懷疑病患臨床症狀是新型流感,快篩又出現陰性反應,保險起見,多會建議病患自費服用「克流感」。
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,目前快篩試劑的敏感度只有五至六成,加上快篩試劑除了喉頭拭子採檢之外,還有鼻咽拭子採檢,很多醫師對鼻咽拭子採檢操作較不熟悉,採檢結果的敏感性可能更低,臨床症狀判斷很重要。
勿因沒健保給付就不開藥
疾管局副局長林頂則表示,雖然快篩呈陽性反應,健保才給付,但並未限制醫師快篩呈陰性反應就不能用「克流感」,醫師有其專業判斷力,需用就要用,不能因健保沒有給付就不開。

訂閱文章